管理顾问:业务流程重整

管理顾问:业务流程重整

公众对公共服务的需要和期望随时间变化,而科技创新为改变服务提供的方式缔造良机。业务流程重整是一个改善公共服务效益的方法。

 

流程重整涉及重新思考和重新设计服务提供的流程,务求更有效地达到目标。当中的中心概念包括摆脱现存组织的规限,整体地看待服务的程序和目标,找出能达到更佳成果的机会。

管理顾问:业务流程重整主视觉

我们提供多种支援,协助政府单位──无论是个别部门或一个或多个决策局辖下的不同部门──进行业务流程重整。这些支援包括:

顾问研究

协助找出根本问题和制定实际可行的解决方案,包括采用新技术或新的服务方式。

实施

建议再好,也要成功实施才有价值。我们和各部门合作,以项目管理人或项目顾问的角色实施顾问研究中的建议,参与详细计划或开发系统。建议实施后,我们可以协助检讨工作,以总结经验,改良日后服务。

我们支援过的业务重整例子包括:

香港海关邮递清关系统的业务流程重整研究

香港海关邮递清关系统的业务流程重整研究

为支援香港海关防止经邮递途径进行走私活动的工作,我们协助香港海关和香港邮政检视并重新设计邮递清关的业务流程,以配合拟开发的新邮政清关系统。

对比现时相当依赖人手处理的运作模式,重新设计的业务流程透过采用更多自动化和科技得以实现。通过运用风险分析工具,新流程能更有效地识别可疑邮包并采取相应执法行动。邮件中心运送邮包所涉及的繁琐过程亦以自动化机械取代,为两个部门带来更高效率和更善用资源。

运输署 – 推行网上申请许可证服务

运输署 – 推行网上申请许可证服务

运输署计划就巴士专线、封闭道路、禁区及限制区推行网上申请许可证服务。我们与运输署同事一同重新设计了申请流程,在改善用户体验的同时,也提升了运输署的运作效率。

透过更广泛运用科技及重新设计业务流程,网上申请的手续将会更方便及容易。申请人可以更轻易地输入申请资料、进行续领申请,以及递交证明文件。申请人更可以随时于网上查阅申请进度。另一方面,系统会为网上许可证申请自动开立个案、协助核实资料,以及分派至与申请相关地区的运输署同事处理。新流程将可以提升处理许可证申请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