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本服务:一站式货仓建筑牌照中心

以民为本服务:一站式货仓建筑牌照中心

政府推行的「精明规管」计划旨在简化政府的发牌程序,以及减低业界的遵规成本。作为计划的一部分,我们在2008年12月成立一站式货仓建筑牌照中心。

 

中心提供一个中央办事处接收首次提交兴建两层高货仓的图则和相关申请,以及统筹联合检查。中心是现行程序以外的另一选择,申请人亦可按意愿选择依循现行程序,向个别部门提交申请和要求进行检查。

近期改革措施

近年来,有关部门已实施多项改革和简化相关程序。

屋宇署

屋宇署

自2018年4月,屋宇署在接到通知后8个工作小时内会进行基础地层的检查。详情可参阅 《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 PNAP ADM-18》  (只提供繁体中文版本)。

如属两层高仓库的小型建设项目,有关上盖工程质量的预定审查,自2016年2月,屋宇署会于同一次视察一并进行结构构件的质量检查与上盖建筑阶段的全面视察工作。自2018年4月,总楼面面积不超过1500平方米的小型仓库属低风险工程,除非屋宇署在审查时发现违规之处而须再进行非预定审查,否则只会进行一次非预定审查。详情可参阅 《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 PNAP ADM-18》   (只提供繁体中文版本)及 《注册承建商作业备考 PNRC 49》   (只提供繁体中文版本)。

路政署

路政署

在2009年8月24日,路政署推出 挖掘准许证管理系统  (暂只提供英文版本),以代替之前的公用事业机构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来处理挖掘准许证的申请。这系统让已登记的使用者于5日内办妥申请挖掘准许证的手续,而非系统使用者则需18日。详情请参阅有关的 公告  (只提供繁体中文版本)。

消防处

消防处

在2009年和2012年12月,消防处对有关消防装置的证书申请所需的审批时间作出内部检讨。消防处于2010年1月1日起,将申请所需时间由19天再缩减至18天并于2012年12月21日起,将申请所需时间由18天再缩减至17天。

有关程序的详情见于消防处网页  

地政总署

地政总署

在检讨过相关程序后,地政总署自2010年1月1日起将审批两层高货仓的合约完成证明书申请所需的时间由21天缩短为20天,并自2012年12月21日起将审批所需时间由20天再缩短为19天。

水务署

水务署

在2011年2月,水务署检讨供水申请程序以改进客户服务。现时,申请人可在施工前一并递交供水接驳工程技术审核及接驳供水证明书的申请。 对小型建设项目,水务署自2018年3月订立服务承诺,两层高的仓库如能通过水务监督的相关要求,可在联合最终视察期间即时获得供水。有关服务承诺的详情见于水务署 申请供水指引》第6部。

服务范围

中心分两个阶段处理兴建两层高货仓的有关申请:

服务范围

施工前阶段

中心接收申请人所提交的图则批准、同意展开建筑工程、挖掘准许证、供水接驳工程技术审核和供水证明书的申请,相关部门会跟进处理。中心会监察每宗申请的进度。

施工前阶段

完工后阶段

建筑工程完成后,申请人可向中心一次过提交所有发出批准书或许可的相关申请/通知,以及电力及电讯服务申请,中心会将申请转交相关部门/公用事业公司处理。中心可应申请人要求,安排各有关部门联合检查。

为配合中心运作,屋宇署制定了新程序,为符合订明准则的两层高货仓同时办理批准图则和同意展开建筑工程申请。详情请参阅《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ADM-19  (暂只提供英文版本)(旧编号为PNAP 272)。

 

备注:中心是现行程序以外的另一选择。申请人亦可按意愿依循现行程序,向个别部门提交申请并要求进行检查。例如,在《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工程师及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业备考》ADM-2  (暂只提供英文版本)(旧编号为PNAP 30)中列明的中央处理制度仍然有效。

 

申请程序

申请程序

申请人向中心提交申请和文件时,应参阅以下程序。

 

中心的工作程序  

 

如有查询,请于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上午9时至下午6时致电2165 7246或2165 7325 联络效率促进办公室职员,或电邮至 osc@effo.gov.hk